在线学习

新闻资讯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营造浓厚社会氛围的通知

点击次数: 945  更新时间:2021-06-03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营造浓厚社会氛围的通知

武文明办[2021]26


各区(开发区、功能区)党工委宣传部(文明办)、各有关单位:

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营造浓厚社会氛围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全域宣传、全媒展示、全员发动,通过公益广告宣传、新闻媒体报道、基层入户宣传等方式,营造良好创建氛围,使文明创建理念广泛普及、深入人心。

二、宣传重点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 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诚信建设、志愿服务、道德模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主题开展宣传,同时做好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各类通稿作品刊播展示。

三、宣传形式

社会宣传:在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共广场、公园、景区景点、学校、医院、社区(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公共文化设施、商场超市、农贸(集贸、批发)市场、宾馆饭店、政务大厅、银行网点、(邮政、移动、电信、联通)营业厅、公交(地铁)车站、交通场站(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码头、汽车总站)、公共交通工具、建筑工地围挡、窗口单位等公共场所,运用景观小品、户外广告牌、电子显示屏、宣传海报、宣传折页等方式开展宣传。

媒体宣传:在市属传统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平台(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期刊、客户端等)的重要版面、黄金时段和显著位置持续刊播公益广告,推送公益短信、微信、H5等宣传信息。

四、责任分工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负责创建宣传的总体协调、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公益广告工作的规划和有关管理工作。市城管执法委负责统筹大型户外广告设施刊播公益广告工作。市城乡建设局负责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等各类施工围挡公益广告的刊播工作。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交通场站、站点、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公益广告的刊播工作。市网信办负责统筹全市政府网站、市级新闻网站等网络平台的公益广告刊播工作。长报集团、武汉广播电视台负责所属报纸、广播、电视、期刊、固定印刷品以及网络媒体、新媒体平台的公益广告刊播工作。武汉旅体集团负责两江四岸灯光秀的公益广告刊播工作。市通信管理局负责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推送公益手机短信工作。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运用各自阵地渠道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抓好本系统干部职工、服务对象的宣传发动。各区负责统筹本辖区范围内创建宣传工作,在重点公共场所和各类媒体刊播公益广告,抓好本辖区市民群众的宣传发动。

同时,各区各有关部门要对公益广告宣传情况进行巡查督导,及时处置不规范、污损、过时、破旧、有碍城市形象的公益广告,宣传内容不得出现歧义、错别字。

 五、工作要求

各区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立足工作实际,结合职责分工,不断丰富宣传载体和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使文明风尚广为弘扬、深入人心,营造文明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声势,不断提升市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附件:1.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语

     2.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



武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27

 

附件1


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语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 举国同心 舍生忘死 尊重科学 命运与共

3.英雄的武汉 英雄的人民

4.弘扬文明新风 武汉因你而荣

5.来了就是武汉人 文明武汉欢迎您

6.武汉是我家 文明靠大家

7.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我知晓 我参与 我奉献

8.文明城市你我共建 文明成果人人共享

9.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

10.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

11.培养健康习惯 倡导公勺公筷 减少疾病传播

12.厉行勤俭节约 拒绝餐饮浪费
13.
拒绝浪费 勤俭光荣 文明餐桌 从我做起

14.不剩饭 不剩菜 节俭养德 文明用餐

15.垃圾分类我先行 文明生活新风尚
16.
垃圾不落地 文明在手中

17.文明旅游 每个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8.文明出行多一分 美好生活添十分

19.文明出行 礼让为先

20.以诚立人 以信兴业

21.质量为本 诚信为基

22.德厚传家远 诚信行天下

23. 志愿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24.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25.有困难找志愿者 有时间做志愿者

26.德育重在坚持 文明贵在行动

27.学习道德模范精神 践行中华传统美德

28.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提升公民道德素质

29.文明是城市之魂 美德是立身之本

30.立好家训 树好家风

31.关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

32.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

33.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34.
关爱未成年人 托起明天的太阳

35.关爱未成年人 共创美好未来




附件2


建设文明城市 共筑美好家园

——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大家好!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一直以来,广大市民弘扬英雄特质、秉承武汉情怀,用心用情建设家园,特别是在抗疫、抗洪等重大事件中,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作出重大贡献,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武汉良好精神风貌,武汉的城市美誉度、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生活因文明而美好。当前,全市上下正聚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争创文明典范城市,这离不开全体市民的参与和奉献。让我们以主人翁的意识、奋斗者的姿态、建设者的热情投身创建工作,共建共享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

1.坚定理想信念,共筑精神高地。积极培育和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继承****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主动参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学习,把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园的强烈心声转化为建设武汉的具体行动。

2.维护市容环境,共建美丽家园。积极参与全市“净、平、明、绿、美、齐、优”七大提升行动,踊跃投身爱国卫生运动,维护公共卫生,爱惜公共设施,爱护公共绿地,保护生态环境,养成净车出行良好习惯,杜绝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贴乱画、乱堆乱放、乱晾乱挂、高空抛物、遛狗不牵绳、食用野生动物、非吸烟区吸烟等陋习,为家园美颜添彩。

3.推动移风易俗,共树新风正气。在公共场所遵守防疫规定,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线”距离,打喷嚏、咳嗽时遮掩口鼻,文明用语,有序排队,不打闹争抢、喧哗谩骂;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过马路走人行道、不闯红灯、不乱穿行,驾车遵守交规、礼让行人、规范停放,乘车先下后上、为有需要的乘客让座;友善对待外来宾客,耐心热情回应陌生人问询、求助,展示武汉市民文明有礼良好形象。

4.参与文明实践,共谱文明新篇。积极参与“武汉因你而荣”主题活动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文明风尚实践活动,踊跃投身邻里守望、卫生环保、扶贫帮困、市民巡访等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立足岗位开展诚信服务、优质服务,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武汉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一点一滴做起,用文明的言行凝聚江城最美丽的风景,共筑新时代武汉美好的明天。

衷心感谢您的支持和参与!


武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27

027-88513008(研究生招生)
027-84744889(研究生教务)
027-84396006(成教自考招生)
027-88513598(成教自考教务)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学习扫码登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