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学习

2021年同等学力全国统考考务工作会议召开

点击次数: 950  更新时间:2021-05-09

       2021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将于5月23日举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于4月29日召开全国考务工作视频会议,部署考试安全和防疫工作。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研究生培养处处长郝彤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亓彦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郝彤亮介绍了各省、市、高校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的有关情况。他指出,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是对计划内招收研究生的一种有效补充,是研究生教育建立学习型社会的重要途径之一,而同等学力全国统考是保证学位授予质量的重要手段。他强调,各省级考试主管部门及考点要站在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角度提高站位,深入研判同等学力全国统考工作面临的考试安全及疫情防控等方面的风险挑战,切实做好2021年同等学力全国统考考务工作。

      亓彦伟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同等学力全国统考是在中国******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举行的全国性考试,学位中心将与各省级考试主管部门及各考点的同志们齐心协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他从三个方面对考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看待今年统考工作的特殊性,充分认识健康组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考务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做好考务工作的责任感。二是要以安全保密为根本底线,以健康平稳为根本要求,以保障公平为根本原则,统筹抓好疫情防控、考试安全、考风考纪等重点工作,确保考试平稳健康公平进行。三是要以真抓实干的行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在考试的各个环节加强规范管理和监督检查,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完善协作机制、优化考生服务,切实推动各项举措落实落细。

  学位中心考试工作高级项目主任钟艳就考务工作做了专题培训,重点讲解了防疫工作的原则和措施、备用隔离考场考试工作程序及要求、考务工作中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

  学位中心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廖婕主持会议并就试卷保管与传递、保障考生应试权力、快速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等工作做了重点强调,要求各省级考试主管部门和考点要认真梳理,积极查找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做好针对性预案,确保2021年同等学力全国统考顺利实施。

  此次考务视频会议在教育部学位中心设主会场,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分会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中心以及全国各省级考试主管部门和相关考点工作人员共计420余人收看了本次会议。


027-88513008(研究生招生)
027-84744889(研究生教务)
027-84396006(成教自考招生)
027-88513598(成教自考教务)

  • 扫一扫,关注我们
  • 学习扫码登陆APP